2007年3月11日星期日

单侧浆划艇

名词解释
单侧浆:只在艇的一侧划浆。
划艇:不是划船,因为划船特指背对前进方向,呵呵。

与同事争论过能否单侧浆划艇,按照简单的物理知识,这是办不到的──船只会打转转嘛!

可是我亲眼见过一个年轻的渔民这么干过,一个人飞快的划船冲到湖中央把我老爸的鱼钩从渔网上解下来,呵呵,帅呆酷毕了,崇拜到死!电视里也放过一个缅甸还是泰国(抑或老挝?)的少数民族,就生活在湖上,男人们都用一只“脚”非常娴熟的摇浆划独舟,浆靠近舟尾,但还是架在侧边的。

昨天,终于有机会尝试了一把,如果你看到莫愁湖上有个人用一只浆笨拙的划艇,那就是我啦。我摸索的结果(可能不科学,但已经可以比较熟练的驾驭方向和速度,停靠码头等):
1. 动作一:坐船尾最后一排座位,正常划桨,划到末端要靠近船侧。可锻练腹外斜肌或背阔肌。
2. 动作二:转浆面,用力把浆向外拨出水面,这个动作其实就是摇橹。可锻练背阔肌暴发力。

上面两个动作有很多小技巧,都可以锻练到肱二头肌,说起来太麻烦,呵呵,可以免费面授切磋 :-) 物理上分析,两个动作产生的力距在前进方向上的垂直分量可以是相反的。

还有个新体会:和游泳一样,水上运动必须熟悉水性,也就是水上运动的节奏,回想一下,蛙泳的动作即使正确,但如果呼吸和连接的节奏不对,你要么呛水,要么游上几米就没力气了。划艇也是有节奏的,要体会船本身的摇摆,在恰当的时机发力和做动作才能稳定前行,或者及时根据风速、浪、水流来控制方向和速度。

免责申明:注意安全,湖水无情,我不保证上述动作的安全性,不承担由此可能带来的生命财产或任何其它损失的责任。

没有评论: